《夏妍的秋天》:从蚁穴到蜗居再到安居

因为主演《蜗居》中“海藻”一角的李念,住房题材电视剧《夏妍的秋天》又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夏妍的秋天》中关于“蜗居”、“蚁族”、“房奴”、“裸婚”……这些流行词的探讨,表明高房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不可承受之重”。

李念饰演夏妍遭遇婚房压力

李念、周传兮、赵仕瑾,小人物的乐观精神

夏秋两家剑拔弩张

周传兮代言蚁族惨遭偷窥

  由北大星光集团、北京星光联合传媒出品的28集住房民生大戏《夏妍的秋天》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随着收视持续走高,观众对电视剧情的热议如今已经转到了房奴和都市生活的压力,转到了婚姻和情感的真谛,转到了政府、开发商和百姓围绕房子的“三角战争”中。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古往今来,住房始终倾注着人们许多的希望与憧憬。继《蜗居》之后,住房题材民生剧的火爆现象再一次验证了网络时代议题设置的可能性和重要性,《夏妍的秋天》是对这个时代沉重生活的正面直视。本剧出品人倪鹰表示:“从‘蜗居’到‘安居’,安得其实是人心,《夏妍的秋天》正是把握住了社会的脉络,人群的心结,才创作出了‘安居乐业’这样一个万众期盼的大主题。”

  从“蚁族”到“蜗居” 人心所向“安居乐业”

  因为主演《蜗居》中“海藻”一角的李念,住房题材电视剧《夏妍的秋天》又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从播出情况来看,显然这部戏与《蜗居》有着明显的差别。但是同样的住房题材,同样的婚恋主题,甚至是同样的主演,同样的造型,都让这部《夏妍的秋天》多了几分跟风之嫌。

  如今的中国,房子是一根碰不得的高压线,谁碰谁死;同时它也是个扯不清的毛线团,谁理谁疯。正是这道不清理,碰不到底的住房问题关系着一干中国劳苦大众。飞涨的房价,催生出众人皆醉的泡沫经济。“房子”这两个字,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占有了太多溢于言表的内容。近几年来,影视剧中对于住房问题的反应越来越多,可是没有一部作品能够敢说自己讲透了这个问题。大家都在周围搔搔痒、表表情,《蜗居》如此,《夏妍的秋天》也不例外。

  然而,看过《蜗居》的观众一定还记得,在海藻无法承担生活时,她最终偏向傍大款的迷途,这是她的解决方法,快速脱贫却丢了幸福。《夏妍的秋天》中,女主角夏妍一开始就面临着居住的窘境,比郭海藻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在这部戏里,我们惊喜的发现,曾经的海藻已然明白了爱情的真谛,租房还是买房在她这里从来不是阻挡爱情的问题。但从人物来说,这版的夏妍要比海藻可爱的多,积极乐观幽默直白的人物性格使得“夏妍”成为李念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无所谓高贵还是低俗,海藻和夏妍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某某某,她们也许现在正在某一个角落思考着与剧情雷同的切身问题,每个姑娘内心无疑都做着这两种思想的争斗。从这一角度来说,夏妍又无疑成为海藻最恰如其分的补充。

  从“蜗居”到“安居”,不变的是外在的窘境,而成熟的是人物自身。正如李念自己所说的那样,可能我们某个时段会像海藻一样,需要一个外在强大的指引,去一步步教导她成长。在这部新戏中,夏妍正如长大了的海藻,事业上的上进和对家庭的责任,让我们不得不对她多了份怜爱与宽容。

  从《夏妍的秋天》中不难看出,像夏妍和秋天这样可以蜗居的人还是幸福的,因为比较没有房子的“北漂一族”、“蚁族”,如小娟(周传兮饰)、王小柱(张默饰)来说,蜗居的人还有一个自己的家,而“蚁族”的人,则正在期待着有朝一日,他们可以从蚂蚁变成蜗牛。

  高昂的房价如同蜗牛身上的壳,整个社会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也在都市的快节奏下逐渐变异,人们到底还能承受多久?然而,电视剧不是人群的避风港,社会性恐慌也不该由一部电视剧来承担,文艺并不能成为解决现实问题的良药。作为一部电视剧,我们无从苛求像科学一般严谨;也无从推翻电视剧创作可以适当地虚构与夸张。《夏妍的秋天》中关注更多的不是“房情”,而是借由房情所展现的“人情”。

  房情告危 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夏妍的秋天》一经播出便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热议。为什么虚构的故事和情节能产生如此的现实反响?主要是由于它折射出都市“房奴”的辛酸苦辣,道出了无房族的困惑与无奈。近年来,房价过高的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安居,而后才能乐业。住房是关系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住有所居”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明的重要标识,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也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课题。

  《夏妍的秋天》中关于“蜗居”、“蚁族”、“房奴”、“裸婚”……这些流行词的探讨,表明高房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不可承受之重”。而历史和现实的很多教训都深刻地警示我们:房价问题事关全局,如果长期居高不下,必将转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承受之重”。

  从《夏妍的秋天》中不难看出,本剧所制造的矛盾暗示了房子所引发的群体矛盾。房价的飙升使像李羽(高曙光饰)这样的开发商获得巨额财富,也使那些像冬子(王骁饰)一样的囤房户的群体财富增长加速,而以夏妍(李念饰)、秋天(印小天饰)、小娟(周传兮饰)、王小柱(张默饰)等为代表的处在人类金字塔底端的群体则被挤出住房市场,从而使本来已经存在的贫富差距和各阶层间差距进一步拉大。住房所引发的社会情绪的焦虑,成为造成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甚至加剧社会矛盾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在15号院的鸡零狗碎中体现的绘声绘色。

  当然,实现“住有所居”,也要求普通群众转变住房观念。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树立适度、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不要盲目攀比,放大自己的住房预期。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可以考虑先租房,或者买小户型住房,随着经济实力增加,逐步改善住房条件。本剧导演沈好放曾多次表示:“夏妍和秋天最终还是放弃了到手的婚房,选择租房结婚,应该说这种乐观而积极的态度值得年轻人学习的。”

免责声明

本文来源于 网络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消费建议。如发现稿件侵权,请联系我们